【叶喻】酒香绕人心(2)

前文链接:1

❈忽然想起来明天七夕,那今天我就多一更好了因为明天更不了

❈不是七夕贺文!真的不是!所以没有糖!

❈因为婚礼部分实在太长所以分两段了。可怜的鱼鱼保持下线状态

❈下文涉及叶橙大婚(不打tag),我不会写婚礼,流程时间什么的都是瞎写

----------------------------------------------------------

那天,晴空万里无云。当今圣上苏沐秋算是叶修的至交好友,是叶修辅佐他一步步登基的。今日出嫁的澄长公主苏沐橙和叶修可谓是青梅竹马,也是苏沐秋唯一的亲妹妹,她和叶修站在一起总不免被旁人夸一句郎才女貌,如天作之合。这场皇家婚礼该有的排场和气魄自然不会少一丝一毫,但奇怪的是主场没有在皇宫中,而是选在了丞相府中。

叶修在清晨时分便开始起床洗漱,按理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可他偏这样做了。所谓反常必有妖,当王杰希踏入叶修房间时人家已经准备更衣了。“怎么起这么早?”王杰希挑了挑眉毛,要知道这人平时不到辰时是雷打都不挪窝的,怎的今日离辰时还有三刻钟呢就坐在榻上等更衣了?“今儿是我的大喜之日我激动睡不着行么——大眼儿你别挑眉你这样大小眼特明显。”叶修倚在床柱上,用着懒洋洋的语调调笑着。王杰希瞪了他一眼,却隐隐觉得不对劲,这确实是叶修应有的常态,但不是他最近的常态,凭他半个月前的状态哪有新郎官该有的喜庆?此时下人已经捧着喜服和饰品鱼贯而入,见此王杰希便先回房了。

等众人换好装吃完早饭已是近巳时了。叶修着了大红的喜袍,规规矩矩地束好发戴好冠(用王杰希的话就是从未见过他如此正经的模样),为了掩盖脸上不自然的苍白不得不抹了少许胭脂。一行人浩浩荡荡向着皇宫方向进发,随行的除了叶修的几位门客知己外还有他的胞弟——叶秋。

王杰希也只在今天第一次见到叶秋,不得不承认两兄弟的模样确实如一个模子刻出来般,只是叶秋没有他兄长身上咄咄逼人的气势,而是多了几分温润。两人之间的感情看上去较为一般,至少在王杰希的认知中他两来往并不多。

“阿修,你来了。”苏沐秋的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他一直忧心着自己妹妹的归宿,叶修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终于在今天两人结为伉俪,他一直悬着的心也可以放下了。苏沐秋的身旁站着同样大红喜装的苏沐橙,此刻正被两个丫鬟搀扶着。叶修淡淡地应了声,他身后的随行人员连忙上前行礼。

“时辰不早了,走吧。”叶修说完,径直拉过苏沐橙的手往殿外走,旁人无一不被吓了一跳。皇上倒是镇定自若信步跟了上去和叶橙二人搭起话来。旁人一想倒也觉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以他们三人的关系谁都不会在意这些细节,毕竟人家婚礼打从一开始就没完全按礼制操办。

苏氏兄妹的父母去世得早,由先皇过继而来,因此他们和太后的关系也较淡,更何况当初苏沐秋就是踩着太后的儿子上位的,今日长公主出嫁这等大事太后甚至托病没有露面。从苏沐橙的寝宫走到大殿,众人和文武百官等人打了个招呼。几句话后,叶修执了苏沐橙和众小厮先行离开,片刻后苏沐秋也走出了大殿,只留下叶修的亲信和这些官员打交道。王杰希细心地留意到以前和喻文州关系不错的同僚到场的都有些心不在焉,甚至有几个推脱没来。对此王杰希的心里泛起了一阵酸楚,今日,还是喻文州的生辰。

等回到丞相府时已过午时,这时随几人来至府中的便是叶修和苏沐橙这两位的好友了。叶秋一进门就被一个准备宴席的小厮撞到,匆忙间汤汁洒在了他的衣襟上。眼看小厮吓得脸都白了跪下便要磕头,叶秋先一步摆手止住了他的动作,随即示意他要回房更衣。设宴地点是在府中的后院,观礼只邀了少数人参加。众人在后院聊天休息,那个小插曲很快就没人在意了。

两个新人站在堂前,面前坐着的只有苏沐秋一人。因为叶修的父母年事已高又在外地,不好来此折腾,唯一的亲属叶秋却是不够资格坐上去。叶秋从侧门偷偷溜回来,不巧被王杰希看到,两人颔首示意而过。

赞礼者面对两位新人站在苏沐秋旁边,观礼者稀稀拉拉地围绕着新人,角落处是八人礼乐队。只听赞礼者喝了一声,“行庙见礼,奏乐!”乐声响起,众人身形一正,彻底安静了。“一拜天地——”随着赞礼者拉长的语调,两位新人向东南方向拜了一拜。“二拜高堂——”两人转过身,向着苏沐秋又是一拜。“夫妻对拜——”两人默契地面对着面互相再拜。“礼成,送入洞房——”伴随着顷刻间涌起的欢声笑语,叶修横抱起苏沐橙向卧房方向走去。余下的人随苏沐秋回到院子里招呼着开宴。

不消片刻,众人陆陆续续在院子落座。王杰希对面坐着的便是苏沐秋,左手长凳上坐着叶秋。一行人断断续续聊着天,等着两位正主回来。

说是“入洞房”,但该有的仪式还是留到晚上进行,现在只是宴席时间。苏沐橙褪下了繁琐的饰品,换了一套装扮跟着叶修分别坐在了苏沐秋两边。众人敬了一轮酒后正式开宴。

评论(5)
热度(7)
© 霁夜烹茶|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