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喻】酒香绕人心(1)

❈新人第一次发文请多指教。古风架空,丞相叶×将军喻

❈开篇有参考曲,有OOC

❈本来只想写三四千的小短篇,结果后边写婚礼的时候爆字数了=-=,导致完篇可能上万

------------------------------------------------------------------------

“这不是我的故事,我只是他们的见证人之一。”眼前的男子身穿烟青色长袍,一双大小眼微眯着盯着茶杯中徐徐舒展开身子的嫩芽。白玉色的茶杯杯托在男子修长的指节中。他的对面坐着一个约莫十来岁的少年,正静静地等着下文。

他是叶家大公子,名唤叶修,是当朝左丞相。平日上朝一身紫色官服衬得他的脸愈发端正坚毅。虽总是一副懒散的面容可一旦认真起来一双炯炯有神的星目似是要把人望穿。

他叫喻文州,是当朝大将军。白净的脸上有一双勾人的桃花眼,时常带着儒雅温柔的微笑,全然不见战场上的血腥,却更加让人——尤其是敌人感到不寒而栗。这位将军将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曾创下数次以少胜多的局面,虽武力不足但朝内没人能撼动他的地位。

他们的相识只因朝廷上一次偶然的争吵。那喻将军是个记仇的人,后来总不时呛叶修两句,最后是叶修用自家私藏的桃花酿换取了喻文州的原谅。两人不仅握手言和还因有共同兴趣引发了一段深厚的感情。恐怕连喻文州自己也没想到他会和之前自己最不屑的文官共同把酒言欢吧。

一年后,边疆外族肆意进犯我朝,皇上下令让喻文州带兵前往驱敌。临行前,两人约定在西湖旁的湖心亭为喻文州送行。

“你这次一走,什么时候回来?”叶修一身湖蓝色长袍,外罩玄色大氅,长发随手用玉簪盘起些许,其余的任由它们披在背后。他坐在铺好的毛毡上,手里端着把莹白色酒壶,脚边是烧得正红的炭火盆。抬头,看到喻文州正抖落着自己火红狐毛披风上的雪,闻言两道秀眉不仅因这问题而皱起,“眼下大敌进犯,恐怕最早也得明年三月才能归来。”喻文州在叶修对面盘腿坐下,拿起酒杯轻抿了一口。“嗯。等到来年开春,咱们曾在湖边埋下的那坛酒也该挖出来喝了。”叶修勾了勾唇,举起手中的酒杯,“待你凯旋,咱们不醉不归!”喻文州轻笑几声,手中酒杯迎了上去,发出清脆的碰杯声,“好!不醉不归!”

 

说到这男子眼中闪过片刻笑意,过后再寻却不见一丝踪迹,而是恢复了一开始的平静。他抬手啜了口茶,瞧见了少年眼中的疑惑,略微笑了笑不动声色地继续讲述这个故事。

当我在湖心亭找到他的时候,他脸色潮红趴在石桌上,手里紧攥着一只月白色酒杯。这只酒杯我一眼就认出是去年喻文州给叶修的生辰贺礼中的一只,他平日都不会轻易拿出来的——不过现在也算不上“平日”了。他身上穿的是之前绝少会穿的月牙色,一头乱发随意散在身前脑后,将他的身影勾勒得愈发消瘦。

我冲他面前一拍桌子,怒道,“你现在算什么样?!瞧瞧现在的你哪有我当初认识的那个意气风发的左丞相的影子!”他紧闭着眼,不语。我气急了强硬地扳起他的脸,“说话呀!不就是喻文州死了吗!你在这无论喝成怎样他都不可能回来,莫非你还要他在九泉之下为你担心吗!”他听到“喻文州”三字后有了点动静,强睁开了眼眸,那双眼中却再不复往日的光彩。“是啊……回不来了啊……”他呢喃着,泛红的眼角凝出了泪水,“可我……我忘不了他啊……”他说完这句话就没再理我,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酒杯。他的话如鲠在喉,直到这时我才明白他们之间的情感,可惜另一方已经永远无法听到了。我原本满腔怒火散尽空余迷茫,既而又觉得心酸。时值三月湖边的柳絮纷纷扬扬,随风落在了他的发上,竟像他瞬间白了少年头的模样。最终我叹了口气,“三月廿四就是你迎娶长公主的日子了,你……好自为之吧。”说罢转身离去。那场婚礼纵然叶修心里再不愿意,但皇命难违,更何况他现今已经没有了抵抗的心思。

叶修这久醉于梦中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天才逐渐停止,只是对婚礼凡事都不过问,没有大婚前应有的喜悦和激动,反倒像个提线木偶般任人操控着。但他掩藏得很好,种种异象都隐藏在他淡漠而疏离的笑容背后,那个笑容不禁让我想起了喻文州。

无论如何,三月廿四这天终是到来了。

这时,男子又停了下来,他闭上了眼睛似乎是在努力回想着当日的情景。少年心中憋了无数疑问,却不好打断眼前之人,只好耐着性子等着男子开口。半刻钟后,男子睁开了眼,沉如古钟的声音再度响起。

评论(10)
热度(12)
© 霁夜烹茶|Powered by LOFTER